魯小日和書遊趣:初訪沖繩《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


サツちゃん,日本童謠。第二段歌詞中提到:「小幸最喜歡吃香蕉,真的很喜歡喔。可是小幸還太小,只吃得完半條香蕉,真可憐啊,小幸。」
《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

沖繩的沙灘海水、陽光與度假風情,推薦,但不是今天要分享的主題。猶記得前些日子《旅行與讀書》中作者自謙為相信凡事都可從書中找到答案的書呆子,我想我構得上是另類書呆子(看得少但愛買書的呆子)旅行時也很享受選本書作陪的樂趣。這次出遊前回到書店買下之前略略瀏覽過的《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決定旅伴與必走行程一舉兩得


初次的沖繩行時間有限,又是與長輩同遊,發懶睡到自然醒和更多在海灘陽傘下的放空耍廢只能留待下回。但仍有幾個深夜與午前的空檔可以自在蜷臥飯店房間的陽台躺椅中,或月光下海潮聲中的啤酒與洋芋片、或和煦日照伴隨涼風拂面的紅茶及閱讀時光。邊讀邊想像安排在旅程的尾聲造訪的這家書店是什麼模樣不諳日文照樣購書(多是照片精美的食譜書或雜誌⋯)的我會注意到怎樣的書或有趣的紀念品?「這本書,即將前往未知的某處。拿起它翻閱的人當中,應該會有不知道我的店,或是沒來過沖繩的人。這本書會在哪裡、遇見怎樣的人,我非常期待。」將帶著書特意走訪的我,看著這段話思索著。

URARA書店位在那霸市區的第一牧志公設市場,走進三個人就擠滿的三坪大二手書店賣的幾乎都是和沖繩有關的書籍。店主曾任職日本知名大型連鎖書店,後來因該書店南進沖繩創店而主動請調至那霸分店,過了兩年因緣際會承接了這間市場中的小書店《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是繼《一個人開書店》後,店主的第二本著作,分享關於書、關於書店的種種。書中提到曾有朋友羨慕她開店的勇氣,對於先前從未有開店想法、經歷過薪水穩定且工時固定卻內心不時感到苦悶的職涯的店主而言,更重要的是信念。「當你遇到一個讓你產生信念的地方,一切就開始了。」

雖然辛苦卻自由的二手書店,小小的空間擠滿書本及生活的點滴:向客人收購一本本各具特色的書、買下和沖繩相關的書鎮店之寶等級的書、新書與舊書不同的魅力、細心整理書況後用鉛筆在最後一頁標下售價、與在地店家合力製作導覽地圖、參與店外的活動互相交流、可能是一個月或有待十年後實現的客訂、圖書之外的商品⋯。人來人往的市場走動著各種客人到店詢書的常客、無意間發現這裡有書店的觀光客、剛好路過或買完菜返家的人、搖搖晃晃騎著腳踏車帶書來賣的老先生。作者一個人開著小店與書相伴,因受同業照顧以及與形形色色的人們往來,而看見許多不同的風景,過著心目中「剛剛好的生活」。也許很多人正在思考何謂自己心目中剛剛好的生活,描繪人生各種可能的樣貌,疑心很多縱心所欲的人只是剛好家裡有錢,作者以一家小小的二手書店維生,道出真實的想法:「即使賺不了大錢,我還是以在這裡開書店作為自己的謀生之道。我喜歡書,也喜歡這家店,要是一直賠錢,我也沒把握繼續開下去。所以我希望努力的付出都能夠獲得應有的報酬,讓做這份工作的理直氣壯,來自至少生活上不會為錢所苦。」讓金錢回歸工具角色而非人生終極目標的這一刻,已然呼吸到真正的自由

抵達那霸市區的這一晚,不到六點,天仍未暗。放下行囊即迫不及待地往第一牧志公設市場踱去,在其中一條市場中央通看見URARA書店的老闆正在收店,心中鬆了口氣,想著明天見。書中描述的收店場景進行著,想必正幫忙老闆收書架的是隔壁的醃菜店老闆吧。第二天我在中午前到達書店,與老闆點頭致意後就開始在書架前東張西望,與其說是看書找書,更像在驗證一些什麼。沖繩歷史、文化、政治、戰爭類書籍在內側書架;琉球食譜書、餐廳導覽、旅行指南類的書籍就在老闆面前的書架,上方另外擺著《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的日文版與中文版。猶豫了下,我從包包裡拿出自己的書,望向正坐在位子上的老闆⋯。相信這是她習以為常的事,老闆和善的微笑問我要不要幫我簽名,差別在於我不會講「我是看了你的書來的」的日文,只能謝謝她並且稱讚她的書店很棒。我帶著包裝樸實又可愛的紀念品與一本《日本離島旅行》離開,很有二手書的痕跡,翻開最後一頁,有著老闆用鉛筆標上的價格,並且,是中文翻譯版本。這本書又經歷了怎樣的旅程,遇到什麼樣的人,繞了一大圈,來到我的手上呢?

沒錯,我是家裡放了很多沒看過的書的人,我的書也正在靜靜地劣化,我正以緩慢的速度喝茶閱讀。作者的書中有段這樣的內容:「家裡堆滿沒看過的書,在日文稱為『積讀』,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待書之道。每天刷牙或是用吸塵器打掃時,常會看到那堆書山,書名、作者名,書的氛圍彷彿滲入體內。就算最後這些書都沒看過就處理掉,至少一起相處過的時間沒有白白浪費。所以,別想著『反正不會看』,請多買些書放在身邊吧。但是,要處理掉的話,請賣到二手書店喔。 」

還好,我的皮夾裡還有些買書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魯小日和看電影:喵力四射,《愛貓之城 (Kedi) 》

魯小日和看電影:如果可能,《人生無限露營車 (The Leisure Seeker) 》

魯小日和看電影:《南極料理人》,擊敗極光的那碗拉麵